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2012年度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3-26 00:00

 

 

 

 

 

 

市金融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2年,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工作流程,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构建起职责明确,流程顺畅、效果明显的工作格局。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市金融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建设服务型组织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建立起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齐抓共管,逐项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公文制发审核制度,把好公文起草、报审、制发三个环节,将信息公开的流程与公文制发环节相融合,形成业务处室、办公室、办领导逐层把关的有效机制。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和反馈机制。办公室责成专人每日上、下午分别上网查看依申请信息,第一时间做好受理、下载和交办工作,高质量做好答复和反馈工作,确保公众的网上申请件件落实。三是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审查。规范金融办外网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履行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程序,做到未审核信息不上网,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确保信息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和载体建设。2012年,针对新招录和新进人员较多的情况,我们不断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配套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保密培训,提高处室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针对现有的内部办公网络系统和外网网站功能相对落后的情况,积极组织力量、筹措资金开展改造升级,努力搭建更科学、更便民、更快捷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推动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

(四)圆满完成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积极做好“三公”经费和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金融办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办财政预决算信息以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加强规范性文件的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金融办门户网站对外公开。认真做好“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网民留言155件,涉及政策咨询、服务投诉、工作建议等多个方面,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答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5%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共列出四大类16个项目的公开内容。包括金融业发展阶段性规划、年度金融业重点工作项目、金融重点工作通报、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审批监管、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企业融资洽谈会项目对接等。在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以外,我们充分利用在互联网上开设的市金融办网站,形成对外交流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同时,向社会公开了咨询电话,认真回答相关问题,做好咨询工作。通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尽最大可能提高主动公开程度,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及时解决和反馈群众提出的咨询和诉求。2012年,我办利用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04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22条,在我办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进一步做好社会公众信息咨询服务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群众和网民的互动,办理市政府办公厅“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155条,通过咨询电话回答公众咨询事项45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办共接到公民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均以做答复程序处理,皆不涉及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社会公众的需求仍存有一定差距,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数量。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法, 努力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要加强对机关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和评价,增强信息公开意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实现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新提升。三是进一步为信息的受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规律性的研究,认真梳理和发现依申请公开和网民留言的关注点和共性问题,提早入手,超前工作,及时通过信息公开加以告知和解答。加强与申请人和网民朋友的交流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04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8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2

政府规章文件

2

3

规划信息

3

4

统计信息

3

5

政府工作报告

2

6

财政报告

2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0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0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8

21

其他服务事项

0

22

其他公开信息

82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58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55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信函申请数

1

3. 网上申请数

11

4. 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2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 不予公开

0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 非政府信息

9

8. 重复申请

0

9. 已移送档案馆

0

10. 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5

培训人数

60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联系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营道19号,邮编:300040,电话:022--58980009)。

 

 

 

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