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近日要闻
精选层挂牌企业已达44家首家成功转板企业有望年内诞生

今年,改革仍是新三板的关键词之一,而“转板”作为新三板深改的“重头戏”再次被监管提及。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在《证券日报》发布署名文章《新三板2020年市场改革发展报告》提到,“目前,沪深交易所关于转板上市的相关办法已正式对外征求意见,该项改革措施进入实操落地阶段”“调研反馈,企业不必因上市工作而摘牌、暂停资本运作,不必重复信息披露,可节约上市成本,有利于主业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自去年精选层公开发行股票业务规则落地以来,截至1月15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已达44家,通过公开发行合计完成募资110.7亿元。其中,2021年以来,共有3家企业完成公开发行,成功挂牌精选层,共募资5.07亿元。

从44家精选层挂牌企业的区域结构来看,北京地区数量最多,有8家;江苏省次之,有7家;安徽省和山东省并列第三,分别有4家。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1月21日,共有164家公司公告中表达出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的意向。

此外,截至1月21日记者发稿,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目前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受理审核流程的申请企业中,有5家处于“已问询”状态,3家处于“提交核准”阶段,还有3家处于公开发行阶段。

沪深交易所关于转板上市的相关办法明确,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符合科创板、创业板定位,达到交易所规定上市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转板上市。

谢彩认为,精选层转板上市制度的安排,一方面,能让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新三板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上联沪深交易所,下接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另一方面,能为我国新三板企业提供一条畅通的资本市场成长通路,满足各阶段不同规模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发挥整个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