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近日要闻
年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以及重组新规等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转型升级之下的并购重组案例正持续涌现,且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来看,A股市场共发起1919起公司并购事件。从项目进度上看,627起已完成,1292起正在进行中。

从企业性质上看,1180起并购事件的参与方为民企,占比61.49%;613起为国有上市公司,占比31.94%。具体来看,在613起国有类上市公司中,155起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企业,261起为省属国资控股企业,188起为地市国资控股企业,9起为其他国有企业。除此之外,剩余126起并购重组事项的参与方还涉及外资企业、集体企业以及其他类别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亦有22家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变为国有企业,相应地,其企业性质也由民营企业转变为地方国有企业。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在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今年发布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行业上下游和企业内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

此外,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亦提出,要推进国企与民企之间兼并重组和战略性整合。

 “当前我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期,并购重组市场的活跃,可以说将有力支持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邓利军表示,随着政策的加持以及企业间并购重组的持续推进,不仅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充分发挥微观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整合有效市场资源、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上,也将快速提升相关产业层级和产业行业集中度,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预计未来更多的重组整合案例,将在资本市场持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