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加大物流金融创新发展并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市金融局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加快推进物流金融创新发展,将其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我市区位港口政策优势建立健全物流金融体系,提升物流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搭建物流金融服务平台。东疆保税港区上线东疆数字金融一体化平台,通过预付款融资和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模式为冷链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已实现金融机构为冷链贸易企业放款。发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化动产融资业务。推广智慧口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配合天津市港口收费项目开发智慧口岸综合结算平台,为港口统一收费项目提供多渠道缴费、资金监管、资金清算等综合金融服务。

二是支持物流金融产品创新。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推出“航运在线通”产品,满足进出口企业中支付客户的B2B支付业务需求;持续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实现客户在单一窗口平台在线业务办理;推出仓单融资创新模式,制定以冻品为质押的仓单融资方案,已为相关企业批复授信额度。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发挥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建模优势,相继推出“信保贷”、“出口贷”、“退税贷”和“跨境e+”平台等“跨境快贷”产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全线上贸易融资服务;通过“保贷通”业务向投保“小微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打造网络供应链产品“e信通”,解决链条企业尤其是小微、民营链条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光大银行天津分行推出“物流全程通”产品,以网络货运平台为切入口,可为平台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依托“未来货权项下的浮动抵押转现货监管”的先进业务模式,共为近20家平行进口车企业批复专项授信用于办理平行进口车业务;今年创新推出“仓单通业务”,并与仓储监管方合作完成首笔业务落地。

三是积极发挥保险作用。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自天津海关启动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以来,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并于疫情期间加快线上化办理,2020年已承保113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服务企业35,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通关纳税成本,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疫情期间通过积极的承保、限额支持和及时理赔,帮助我市出口企业“保市场”“保订单”;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模式,促进跨境电商与外综企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完善、复制、推广“政银保”融资模式,帮助我市外综服务企业扩大融资规模。

下一步,市金融局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继续加快推动我市物流金融创新工作开展,支持物流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应用,营造良好市场氛围,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